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北师范大学高承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5月9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高承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四号报告厅做了题为《Spectrumof Discrete Sturm-Liouville Problems with Different Boundary Condi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谢保利主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20余名学生和部分老师参加。

报告会上,高教授结合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学科领域,主要讨论了不同边界条件所界定的二阶离散Sturm-Liouville问题的谱。首先,他从常微分方程的基础知识出发,结合应用背景,介绍了二阶线性Sturm-Liouville问题的研究历史,并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基于矩阵理论和多项式理论,他分别介绍了经典的由Sturm-Liouville边界条件、周期边界条件以及反周期边界条件所界定的二阶线性左定差分算子的谱结构,包括特征值的存在性、简单性和交错性以及特征函数的振荡性质和正交性质,并指出该结果在特殊情形下可以退化为经典的二阶右定线性差分算子的谱结构;接下来,高教授分别讨论了边界条件含有谱参数的二阶右定和左定线性差分算子谱结构,并提出了目前有待解决的其他问题,最后他指出,所得结果推广和发展了经典二阶线性差分算子的谱结构。学生和老师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获益匪浅。

个人简介

高承华,博士,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线性微分/差分算子的谱、微分方程/差分方程分歧问题等。近年来,在Z.Angew. Math. Phys., Linear Algebra Appl., Linear Multlinear Algebra以及NonlinearAnalysis等SCI刊物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甘肃省博士后择优资助计划以及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曾先后荣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以及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撰稿:李海合

审核:吴树雄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刘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甘肃省数学会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9学术年会并在大会上首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