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疆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学术型硕士学位---统计学专业简介

一、培养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为基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严谨求实的思想作风和较高的人文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以及服务于新疆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

1.具有扎实的数学和经济学基础,掌握数理统计学基本方法和系统的统计学专业知识。

2.较为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该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对本方向的研究课题和重要文献有系统的了解。

3.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语言编程与统计和数学软件,具备在经济、金融、管理、资源环境等领域应用概率统计方法与经济社会统计方法,解决经济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

4.主要从事中高层次数据挖掘和社会经济领域相关统计工作。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脱产学习三年,第一学年、第二学年为课程学习阶段,第三学年为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阶段。如确因特殊原因需延长学习年限的,经申请批准后可延长学习年限,累计延长学习年限不超过一年。

二、研究方向

1、经济统计

2、应用统计

3、资源环境统计

4、市场调查

四、培养方式

1.硕士生的培养采取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既要使硕士生深入掌握理论与专业知识,又要使硕士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2.硕士生的培养方式采取指导教师负责制。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确定每位硕士生的导师,院导师指导小组负责本专业硕士生的培养和指导。

3.硕士生的授课方式除必要的知识积累外,还应注重培养硕士生的创新精神及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造能力。根据实际情况,可采取以课堂教学为主,学生自学为辅的灵活教学方式。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分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课程学分共计54分,至少修满42学分,通过论文答辩方可申请学位。

以同等学力和跨专业考入的研究生,须补修2门本专业大学本科阶段主干专业课程: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生参加本科专业班学习且考试成绩合格(达到60分)方能进入中期考核阶段,补修课程不计学分,教学由应用数学学院承担。

具体课程设置见《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计划--统计学专业》。

六、招生计划及联系电话

2019年新疆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计划招生70人。

招生办公室电话:0991-7842138;0991-7842224;

招生联系人:闫海波 副院长,王香雪老师

上一条:甘肃省2022年3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
下一条: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高等数学》”竞赛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