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首页

研究生教育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实践教学是教育硕士教师职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教育硕士培养目标、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环节。为保证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确保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依据《天水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工作方案(修订)》,特制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方案。

一、实践教学组织领导

学院领导和导师对教育硕士有巡视检查和指导实践教学工作的职责。校内导师应保持与校外兼职导师和教育硕士联系顺畅,了解实践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沟通和有效指导,确保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完成。因此,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

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王三福

成员:何万生  冯国平  杨尚义   王存科  

秘书:彭燕伟

二、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要求

我院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采用“2+10+10+2”的嵌入式培养模式,以天水逸夫实验中学和宝鸡陈仓高级中学为实践教学基地展开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工作。第一学期含2周的教育见习;第二学期前10周进行教育实习;第三学期前10周进行教育研习;第4 学期前2周进行教育研修。

1、第1学期

时间:10月中下旬,为期2

地点:天水逸夫实验中学

主题:走进中学,熟悉中学数学教学环境

内容:教育见习

在校外导师的具体指导下,了解中学数学课堂教学现状,熟悉中学数学教学环境和教学管理工作,了解中学数学教师的工作特点,为第2学期的实践教学做好准备。

要求:(1)教育硕士在两周内要至少听课10课时,并附听课记录10份,撰写一篇教育见习总结报告。

2)校外导师全面负责指导教育硕士的教育见习工作,校内导师要与校外导师及时沟通,了解学生的教育见习情况,协同指导教育见习1次以上。

3)研究生秘书收齐相应材料并存档。

2、第2学期

时间:3月初至5月初,为期10

地点:天水逸夫实验中学

主题:走进课堂,教育教学实践

内容:教学实践,课堂与班级管理实务,教育调查

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有序地进行备课、说课、试讲等教学准备工作,并进行独立授课;协助原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批阅作业;积极参加数学教研组组织的各种校本教研活动;参与班级与课堂教学管理,积累班级管理经验;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并设计与毕业论文相关的教育调查问卷、访谈提纲等,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教育调查活动。

要求:(1)教育硕士要完成至少8课时的听课,附听课记录8份;至少进行8节新课的独立课堂教学,附相应的教学设计8份;完成至少6次较为详尽的作业讲评,附讲评记录;参与主题班会2次,附主题班会记录2份;主持主题班会1次,附策划报告1份;撰写1篇教育调查报告;确定毕业论文选题;撰写一份实践教学总结报告。

2)校外导师全面负责并指导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工作,校内导师协同指导课堂教学不少于4次。校内导师要及时沟通,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共同督促并指导学生完成教育调查及毕业论文选题。校内导师负责教育硕士返校之后的实践教学总结工作

3)实践教学领导小组要全面督促检查实践教学的实施状况,及时指导实践教学工作;同时组织返校之后的实践教学总结工作。

4)研究生秘书收齐相应材料并存档。

3、第3学期

时间:9月初至10月底,为期10

地点:宝鸡陈仓高级中学

主题:深化教育教学实践,反思提升

内容:教育研习

在校外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有序地进行备课、说课、试讲等教学准备工作,并进行独立授课;协助原任课教师辅导答疑、批阅作业;积极参加数学教研组组织的各种校本教研活动;参与班级与课堂教学管理,进一步积累班级管理经验;为毕业论文的撰写积累素材。

要求:(1)教育硕士要完成至少4课时的听课,附听课记录4份;至少进行4节新课的独立课堂教学,附相应的教学设计4份,录制1节完整的公开课课堂教学视频;参与主题班会1次,附主题班会记录1份;主持主题班会1次,附策划报告1份;撰写1篇教研论文、1篇实践教学总结报告。

2)校外导师全面负责并指导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工作,校内导师协同指导课堂教学不少于1次。校内导师要及时沟通,确保实践教学的质量,共同督促并指导学生撰写教研论文及毕业论文。校内导师负责教育硕士返校之后的实践教学总结工作。

3)实践教学领导小组要全面督促检查实践教学的实施状况,及时指导实践教学工作;同时组织返校之后的实践教学总结工作。

4)研究生秘书收齐相应材料并存档。

4、第4学期

时间:3月初,为期2

地点:天水逸夫实验中学

主题:完善论文,实践总结

内容:教育研修

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下,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毕业论文;深度参与天水逸夫实验中学的校本研修活动;总结实践教学工作。

要求:(1)教育硕士要设计或组织1次教研活动,附设计方案1份;完成实践教学综合评价表;提交《实践教学工作手册》等实践教学材料。

2)校内、外导师全面负责并指导教育硕士的教育研修工作,校内导师协同指导教育研修不少于1次。校内导师要及时沟通,,共同督促并指导学生修改、完善毕业论文,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

3)研究生秘书指导学生将《实践教学工作手册》装订成册,并与公开课光盘一并集中存档。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5.10.20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教学•数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