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学习

首页

理论学习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中共天水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在高知识群体、青年中发展党员的精神,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有关规定和第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一、认识加强和改进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按照“三个代表”和“一个宗旨”、“三项任务”具体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一个宗旨”(教育要为人民服务,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三项任务”(构建体系,培养人才,贡献知识)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现我院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中,深刻认识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大意义,立足我院实际情况,推动我院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健康进行。

2、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是我院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应该进一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积极主动的工作和多方面的教育引导,把一大批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及早充实到党的队伍中来,从而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赢得青年,赢得未来,事业常青。

3、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在我院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总体看,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对入党有热情,对党的建设有信心。多年来,经过各级党组织的扎实工作,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同时应该清醒看到,我院学生发展工作中也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学生还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光辉历史和民族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分辨是非、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学生党员数量总体偏少、发展党员进度缓慢。2003年暑假前,我院学生人数为8238人,党员为627人,占全院学生总数的7.57%。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不平衡,有些学生人数多的党总支发展党员比例较高,而有些人数少的党总支发展党员比例反而较低,个别党支部发展党员数量既少又迟缓;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不够得力,制度也不够健全,重视发展工作,忽视教育管理的问题仍然存在;学生党支部建设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工作规划、制度建设、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党建达标等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党校工作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培训力度不够理想,这些情况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的足够重视。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4、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评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结合我院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学生中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真正做到把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一项重要任务,统一认识,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以积极慎重的态度切实抓好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为我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5、目标要求:将培养教育力度贯穿于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全过程,加大发展工作力度,提高发展工作质量。从2004年至2006年,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科生党员比例达到10%以上,专科生党员比例达到6%以上。基本实现大学生中班级“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四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

三、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发展工作

6、要把加强和改进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使青年学生认识到,靠拢和申请加入党组织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过程;就是营造校园先进文化、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过程;就是一个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使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党是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增强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7、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基础环节和首要任务。要围绕学生党建工作,努力形成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普遍教育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党内教育与党外教育相结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要在青年学生中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和指导青年学生学习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坚持实践教育。通过团学组织和社团组织,深入开展青年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开展“三下乡”、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通过各类学生干部的工作实践,使青年学生不断了解党情、国情、民情,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发挥“两课”教育优势,大力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使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成为学生党建工作的一种手段和途径。

8、依靠党校,三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共抓,建立我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体系。重视党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科学规划,合理安排,使党校在人员配备、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经费投入等有充分的保证。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是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质,为党的肌体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基础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发挥二级学院党组织的作用,主要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启蒙教育和初级教育,要把党的基本知识启蒙教育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必要内容,专职党总支书记或总支副书记每年为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不得少于两次。要组织党课学习小组,对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使他们在思想上认同党的理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要通过党课、社会实践、交任务、压担子等途径,使入党积极分子在实践中得到磨练,坚定理想信念。

9、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要注重抓早。从新生入学教育就开始抓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和培养教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选苗、早培养”。要对新生及时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其在入校前的组织培养考察情况,以便把我们的工作同以前的工作相互衔接起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各级党组织要在发展工作中注意做到“三落实”、“两定期”、“一保证”。“三落实”即计划落实、联系人落实、培养工作落实;“两定期”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支部定期讨论发展问题,支部、总支定期向上级组织汇报发展情况;“一保证”即保证发展质量。各级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学生党员工作中,要注意做到“三早”的工作思路,提高“三早”活动效益,树立起“本可以发展入党而不去做工作就是失职”的思想,克服“坐等上门”的观念,主动开展工作。

10、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关,“关口”适当前移。各级党组织要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和管理。要特别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承担的学生干部工作等社会工作中来考察入党积极分子。要明确和规范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的确立程序。确立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时要进行公示。在加强培养、考察、教育、管理的基础上,适当缩短申请入党者从一般入党积极分子到被确立为重点培养对象以及被确立为发展对象的时间,扩大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的范围。要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严格履行学生党员发展程序。注意把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学习情况、一贯表现与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群众民主评议和团组织推荐意见加以综合考察。严格审查党校培训、重点培养考察、团组织推优、政治审查、入党公示和组织审议的情况,严把党员审批关。预备党员转正,要重点考察其对党的理论、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员标准的认识以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严把转正关。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要按规定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要明确对入党介绍人的要求,强化入党介绍人的责任,切实发挥入党介绍人在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和吸收入党过程中的作用。加强对入党介绍人工作的指导。

11、主动建设,形成机制,积极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在本科生中,按照“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四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要求推进的学生党的组织建设。努力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强化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主动采取措施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积极探索学生党员、党小组、党支部在班级、年级中的科学合理的工作思路、方式和范围,建立工作制度。要处理好学生党支部、党小组与班委会、团支部之间的关系,形成有效机制。要高度重视和选好配强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及兼职政治辅导员或兼职组织员。兼职政治辅导员或兼职组织员由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教师、党员干部、政工人员、“两课”教师、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担任。兼职政治辅导员或兼职组织员要在学生党支部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

12、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要健全、发展、创新学生党员的管理机制,促进在我院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学生党支部要科学地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实行目标管理,定期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要创新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丰富工作和活动的内容,使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为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所接受、所欢迎。要制定学生党支部建设达标规定,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积极推广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强化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定期检查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和自身建设情况。要广泛开展经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效率。

四、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13、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与学生工作部联合部署和检查,二级学院、系党组织贯彻落实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牵头,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参加的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部牵头抓学生党员发展和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由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抓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其他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党委的要求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构建本单位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加强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部署。充分依靠、支持和指导共青团组织开展各类思想教育活动和团员“推优”工作。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是各级党组织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坚持德才兼备和专兼结合的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履行各级党组织的职责,党总支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年度考核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构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发展党员工作责任体系,切实把学院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14、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党员发展工作机制。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将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中;探索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承诺制度;探索党支部建在班上,以及在学生宿舍社区建立党组织,完善党组织进宿舍工作的新机制。学校党委组织部将加强对发展工作的具体研究和指导,将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到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调研,做好经验交流和推广工作。

当前,全院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党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照党委的意见,认真总结分析,积极研究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落实党委的意见,把我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下一条: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党员行为规范(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