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活动

首页

学生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届“数学文化节”简介

数学文化是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以及数学的形成和发展,还包括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以及数学与社会、科学种种文化的联系。天水师范学院“数学文化节”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每一届“数学文化节”都异彩纷呈,受到全校广大师生的参与和好评。通过举办“数学文化节”,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弘扬了数学之美,提高了全体师生对数学文化的认识。

第一届“数学文化节”以“感受数学文化,寻找数字之美”为主旨。“数苑讲坛”、“趣味数学知识竞赛”、“大家一起学高数”、“挑战九宫格”、“创业先锋进数院”和“24点”等系列活动的成功开展,吸引了全校师生对数学文化的关注和重视。通过活动,使数学文化成为宣传、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

第二届“数学文化节”将“24点”和“九宫格”活动模块有机融合,并新增了“孔明锁”、“魔方”、“七巧板”、“华容道”和“九连环”等有趣的数学游戏,共同构成了“数学游园”这一新的模块,为全校师生在数学游戏中发挥数学智慧、体会数学之美搭建了一个创新平台;另外新增了“古风益智”图文展模块,主要展示了我校学生原创的数学知识诗歌如“三行情诗”等以及由学生创作的数学分形图,充分展现了诗情画意中的数学美。此项创新活动吸了引全校师生驻足观看,将数学魅力以图文的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届“数学文化节”以“解析数学之美,求导人生真谛”为主旨,主要凸显了数学知识与文化的应用领域与发展前景。“趣味数学知识竞赛”模块因为新颖的题目设计和丰富的竞赛内容,成为第三届“数学文化节”的一个亮点和特色。

第四届“数学文化节”在延续开展“趣味数学知识竞赛”、“数学游园”、“创新创业进数院”、“古风益智图文”等模块活动的基础上,紧盯数学文化发展前沿问题和数学基础知识在现代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创新开发了“博士论坛”和“数学文化电影展播”两个新模块。在“博士论坛”子活动中,我们邀请了数学与统计学院丁恒飞博士和张颖博士分别作了题为《G.W.Leibniz给Lspital的一封信》和《一个奇特的波引起的数学问题》的报告,吸引了全校近400余名学生聆听和探讨;“数学文化电影展播”模块中,电影《超立方体2》引入了四维空间概念,使得电影整体风格更加抽象和奇特;《极限空间》讲述了人在困境中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利用数学知识解决难题并安全逃生的故事,把全校师生带入了数学知识和思维的殿堂,让大家在紧张激烈的学习与工作之余尽情享受数学知识和文化的魅力。

“数学文化节”是我校的大型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规模大、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全校共有2300多人次踊跃报名并参加了各个模块的活动,达到了校内校园文化活动参与规模之最,在我校的校园文化推动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引领作用,是天水师范学院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我校育人特色的呈现,更是全体师生数学知识和魅力展示的重要平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将继续传承和创新“数学文化节”品牌,加大宣传,使数学文化和知识应用贯穿于学校育人的全过程中。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0级新生迎新暨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风建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