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首页

科学研究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天水师范学院重点学科特色方向

   ---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

一、学科简介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努力,数学与统计学院已经形成了以计算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为特色的科研团队。该团队现有成员11人,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11人,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4人;天水师范学院“青蓝工程”资助2人。学术队伍基础扎实,结构合理,具有很强团队合作精神。

(一)学科定位(数学,计算数学)

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是一个涉及数学、统计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新兴交叉型研究方向,该方向主要涉及到海量的视频收集、存储到的数据的处理,对于这类数据处理需要用到数学的方法作为基础,并且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大数据要用的数学方法涉及到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方法,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为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及处理的基础,因此该团队有开展大数据处理的团队基础。

目前,该团队形成了小波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图像处理、模糊数学、矩阵分析、统计学、信息科学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包括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的基础,具有小波分析在微分方程数值解中的应用,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方法研究,人脸图像识别,模糊分析及其应用,矩阵分析,统计学,信息科学等,应用范围涉及图像处理等领域。在各分支均已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这些方向的研究成果为开展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奠定了基础。

近五年来,学术梯队成员在本学科方向上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索引28篇(2区15篇)、被EI索引14篇。主要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Computers and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Abstract and Applied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数学的实践与认识》等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刊物上。

近五年来,本学科方向共承担包括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级各类项目共7项,荣获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2项,甘肃省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受学术梯队成员的影响,有40多名本科毕业生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等10余所高校应用数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努力,本专业方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人才梯队。

特色一:该团对具有强有力的科研能力,有一位老师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4位老师在攻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其他6位老师都是硕士研究生毕业,学术梯队整合教师研究方向,确定了大数据处理研究方向,现已初见成效,其中SCI检索28篇,研究成果仅在SCI 2区就发表论文15篇。

特色二:该团对具有在该方向上进行研究的基础。在计算数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的每个研究分支,都有3至5名成员开展研究,且这几个分支是动态图像中大数据处理的基础,研究内容包括动态图像中的大数据处理的基础,具有小波分析在微分方程数值解中的应用,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方法研究,图像人脸识别,模糊分析及其应用,矩阵分析,统计学,信息科学等,应用范围涉及图像处理等领域。

特色三:该团对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在数学建模竞赛指导工作,梯队成员每年都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与指导工作,成绩显著。自2009年至今,梯队成员指导的参赛队共获得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项。从而将数学知识应用于解决问题的研究引入了教学中。

特色四:教学科研并重。梯队成员重视课程建设,2011年《数值分析》分别被评为校级级精品课程。

上一条:MATLAB正版授权数学软件专题培训系列课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