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首页

校友之家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师院往事随想杂忆——唐保祥

我来到师院工作已经二十五年了。二十五载春华秋实,风雨砥砺,使我成长为数统学院的一位教授,硕士生导师。我庆幸自己调入天水师范学院工作、成长!往事并不如烟。回顾过去,记录今天,是为了更好地预见将来。

一九九四年八月,我有幸参与天水师范专科学校当年的数学建模,以及参赛学生的培训教学工作。当时,我的人事关系还在原单位。参赛学生来自数学系和物理系,参与培训教学的老师也来自数学系和物理系的年轻骨干教师。学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秦龄先生直接负责抓建模参赛及培训工作。张先生安排我住他办公室套间的休息室,有床。这让我非常感动!

我有幸零距离接触张校长。张先生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系,是从酒泉钢三中调入天水师专的。他没有一点校长的“架子”,很开朗,对人很热心,和当时指导建模培训的各位老师都熟悉,常常与青年教师开玩笑。从抓建模培训工作,我感受到张先生工作有魄力、雷厉风行,工作思路非常清晰。

自九四年起,学校和相关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大学数学建模,精心组织赛前培训、校内选拔参赛工作。经过学校和相关学院多年的常抓不懈,现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机电与汽车工程、土木工程等学院,涌现出了责任心强、业务娴熟、富有经验的骨干建模培训、指导参赛的教师。多年来,学校在甘肃赛区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争了光。

在那年的建模培训中,我就认识了侯维民先生。有一天上午,我给参赛同学讲授图论在建模中的应用,一进教室,看到有位老师坐在教室的中间,我不认识。我想,应该是听课老师,是听我的讲课水平的。我当时心里有些紧张,好在我准备得很扎实。那天,侯老师领着正在甘肃工业大学读书的儿子来听课。记得课上我讲了一道著名的竞赛试题“任意选择六个人,证明:其中必然有三个人相互认识,或三个人相互不认识。”下课了,侯先生带着孩子和我交流这道题的解答。当时我心里对侯先生肃然起敬!暑假期间,大人领着上大学的儿子来教室听建模培训课程。

九五年九月我正式调入天水师专,先后在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和成教中心工作两年。在这期间,九六年十二月,我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四期,独立发表了论文《关于 和的优美性》,九七年一月,在《西北师范大学学(自然科学版)》第一期,独立发表了论文《完全图和完全图中的圈数》。

我发表论文的事,教务处同事都不知道。有一天数学系主任侯维民在校园里见到我说,你发表在西北师大学报上的论文,水平是研究生水平。

九七年九月,我调入数学系工作。到了数学系,安排我教数学系专科班的《离散数学》,自考计算机专业本科班的《数据结构》、《语言程序设计》、《语言程序设计》等课程。我虽然在上海师范大学读的是数学专业,但是我还在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进修过一年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所以教上述几门课程还得心应手,上课很受学生热爱。我所教自考班的统考课程,成绩过关率很高。侯老师平时和我有较多的交流,在工作和生活上对我很关心。他工作很认真,考虑问题很细致。

由于我教过计算机专业的一些课程,后来就我在《郑州大学学报(自认科学版)》,《江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刊物发表了几篇计算机科学方面的论文。我认为,这样的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收获,是成长!

后来,何万生先生主持数学系工作,他工作思路活,对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生活很关心,让青年教师挑重担。学校升格为本科后,何院长更加放手让年轻教师承担本科生核心课程。他鼓励支持青年教师外出进修,读研究生深造。二零零零年三月,何院长安排我到兰州大学数学系进修《拓扑学》、《抽象代数》、《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等课程。这样,我就承担了数学专业首届本科生的《抽象代数》、《实变函数论》、《泛函分析》课程的教学。

学院先后陆续有若干位老师外出进修,杨明老师去西北大学访学,郭莉琴老师去浙江大学访学,杨随义老师去西北师大访学,夏鸿鸣和谢保利老师去兰州大学访学等。也有若干位老师先后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二零零九年,我又去了华东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研读《拓扑图论》。

在学院历届领导的关怀下,我从九六年至今,在《浙江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南开大学学报》、《吉林大学学报》、《山东大学学报》、《中山学学报》、《数学杂志》、《大连理工大学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其中CSCD期刊论文四十余篇,国家权威期刊论文四十余篇。

数统学院的教师队伍能有现的发展势头,应该与何院长不无关系。

我由衷地感谢天水师范学院,感谢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届各位领导、同事对我的关怀和帮助。

目前,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尽职尽责、精诚团结、凝心聚力,共谋学院发展大计,相信天水师范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灿烂!

                                                                                                  二零一九年二月

                                                                                                  唐保祥

上一条:零一级优秀校友——王福
下一条:天水教师进修学院印象点滴——杨汝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