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首页

校友之家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天水教师进修学院印象点滴——杨汝诚

天水教师进修学院是1958年创建的天水师专调整后的保留单位,历经变迁,至1965年左右,受到省教育厅的关注,打算将天水教师进修学院建成省属的天水工读师专,为农村半工半读学校培养师资。

1965年开始,省厅由兰州地区的高校抽调一些人员充实教师队伍,如兰州大学的李剑夫教授、李明忠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的柴森林副教授等都已到校任教,为学校史上第一批教授。省厅又分配来一批应届高校毕业生,如数学专业的刘富孔、李毓荣,中文专业的林梦兰、林贞爱,物理专业的姜建武,政教专业的张崇怀、李建成等,他们成为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我是当时最后调到学校的一个。

学院坐落在天水市东郊七里墩与东十里铺之间,面临天北公路(天水市至北道埠),周边是空旷的田园,前面不远是藉河的潺潺流水,雷雨天河水会暴涨充盈河床,也甚可怕。校园面积不大,约四五十亩左右,东西两半分开。东边是教室、宿舍区,又分为东西两边,各有七、八排教室。宿舍和一座礼堂都是平房,两排房屋中间空地上苹果树已挂果,硕果累累,伸手可摘,但似乎没有人去偷摘。树下是青青的草地,给人清新舒畅的美感。西边有三百米的跑道、田径场、两个篮球场,还剩有一块准备建教学楼的空地。学校设备可以满足教学所需,和我原先工作的西北师大相比,可谓是小家碧玉。

学校的领导核心是党总支、书记兼院长杨洪涛,一位和蔼、严格而又有担当的老教育工作者。党总支委员有李永康、王哲、黄牧、樊文礼(?)。中文和数学是两个大科,其他政治、教育、体育等只设教研室。数学科的负责人是杨自新,原东北师大助教,一位开朗活泼的美女。全数学科新老教师也就九人(杨自新、周金富、陈荣庭、梁庆荣、党智祥、刘富孔、李毓荣、赵永安、杨汝诚),负担六个班的教学任务、五个一年制的小教培训班(天水地区招生)和一个农中班(全省招生)。

不久,学校适应新式发展的需要,按照省上的指示正式改校名为“甘肃省天水工读师范专科学校”,成为当时甘肃省唯一一所为农村半工半读农业中学培养师资的学校。

“文革”动乱开始,在校学生很快毕业分配离校,教职员和部分留校学生坚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在社会上形成较好的影响,以致“文革”后期天水市革命委员会将天水师范和天水卫校撤并入我校,成立了天水五七红专学校,教职人员猛增,并于1972年开始招收了首届工农兵学员500多人。

高考招生制度恢复后,学校被教育部正式批建为甘肃省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我和刘富孔被任命为数学科第一任副主任,由我主持工作。陆先凯任数学科支部书记。学校从此走完了曲折的道路,迎来了新的春天,走上了蓬勃发展的平坦大道。

上一条:师院往事随想杂忆——唐保祥
下一条:以身作则树楷模 潜心育人谋发展——九二级优秀校友马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