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学校1959年最早建设的数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级学院,历经数学科、数学系、数理与信息科学学院,2007年9月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60多年来历经几代数学教育工作者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2000年学院升本以来,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8人,硕士生导师16人,博士21人(在读3人)。3人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奖”和“飞天青年学者”;获“青年教师成才奖”6人,1人入选天水市“领军人才”,入选学校“青蓝人才”3人。近5年来,获省级教学比赛奖励7人次,校级教学比赛奖励8人次,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3人,1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特聘王梓坤等12位著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

学院设有“两系两部一室”,即数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公共数学教学部、实践教学部和基础实验室,有天水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教育研究所3个科研机构2022年我院获得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共同建设副组长单位“甘肃省数学与统计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之一。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三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学科教学(数学)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2011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统计学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采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办学。目前有在本科生1188人,硕士研究生71人。

学院大力支持学科建设,2018年数学学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共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2项,省级项目10多项,横向项目6项,总经费达350余万元。近三年在各类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53篇、EI收录15篇、CSCD收录20篇、CSSCI收录9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获地厅级以上奖励23项,专利、软件著作权15项。省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2项,省级课程思政项目1项,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优质在线课程2门高等数学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一流课程8门,校级教学团队2个。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专业学科竞赛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共获得全国决赛三等奖5项,甘肃赛区奖励479项(其中一等奖107项、二等奖149项、三等奖223项)2013年以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连续八年在甘肃赛区非重点院校名列前茅。同时,学院着力打造了“数学文化节”和“卓越教师技能大赛”等校园学生品牌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强化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提高了学生的专业素养。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分层培养,分类指导,夯实基础,强化实践”为办学理念,逐步明确了“注重基础研究,强化学科建设”的办学定位,“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定位。60多年来为全省培养了1万余名合格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各行各业尤其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已成长为相关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2000年升本以来共有640多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64人考入985大学,243人考入211大学)。自2013年以来已招收培养研究生74人,就业率达100%。

展望未来,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凸显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