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网上首次开展

根据学校文件《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求,按照《天水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天师院办发【2019】64号)规范,为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确保我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不受疫情防控影响,按时完成毕业论文。根据《数学和统计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为确保网上答辩工作有序进行,学院从答辩流程、答辩过程、网络通畅和环境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安排,根据学科方向,将43名指导教师和2020届226名毕业生分为11个答辩组,每个答辩组由3~4名老师组成,答辩组对答辩注意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2020年3月19日下午,我院分别通过钉钉会议、腾讯会议进行网上开题答辩,各小组同学依次进行了论文的开题陈述、提问和回答等基本开题环节,指导教师从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的质量、开题的陈述和回答问题的表现等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论文开题打分。本次开题答辩,也是对前期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小结,以便按照进度安排如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及后续答辩。

本次开题答辩是我院首次在网上开展大型教学活动,是对学院教学工作的一种新的改革尝试。开题答辩分为学生阐述和老师提问两个环节。每位学生先做自我阐述,包括论文题目、研究背景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点等,再由老师指出相应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此次答辩会,同学们提交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和制作精美的PPT陈述自己的毕业设计方案,选题较好,陈述重点突出。

毕业论文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有机环节,开题答辩是毕业论文的起点,是查漏补缺、奠定基石的重中之重,对最终论文的质量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开题答辩虽然是在网络上进行,但是每位同学任然积极准备,以饱满认真的态度迎接考核,每位导师也都严格要求,以帮助指导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论文方向。

数学系系主任丁恒飞博士认为:与普通的线下开题答辩不同的是,参会的所有成员可以地处不同的区域,只要能够发起网络视频交流,就可以进行答辩的全部流程。这样不仅节省了从不同地方赶往同一地点的时间成本(节约的时间可以增加答辩的有效交流时长),而且线上答辩的全程可追溯,从而保证了答辩的质量和效果。

统计系系主任沈永红博士说:由于学生对论文开题进行了充分准备,且远程答辩大大减少了学生近距离面对答辩组老师时的心理压力,学生们在开题过程中思路更清晰,表达更流畅,在历时约2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各小组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工作,达到了论文开题的预期效果和目的。

撰稿:谢保利

审核:崔兆庚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李正元一行到我院检查指导第一轮校内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条: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建平一行到我院调研指导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