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之家

首页

校友之家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以身作则树楷模 潜心育人谋发展——九二级优秀校友马健

马健,男,汉族,甘肃通渭人,生于1972年11月,中共党员,教育硕士研究生,1995年7月毕业于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系,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青年教学能手,陇南市第一、第二批领军人才,甘肃省课改先进个人,甘肃省教研先进个人,武都区名校长,陇南市名校长,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得者,2010-2018年连续9年被评为武都区优秀校长。现为甘肃省数学教育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特殊人才职称评定专家库成员,陇南市人民政府第三届督学,陇南市第四届人大代表,武都区第十五、十六次党代表,武都区政协第九、第十届委员。曾多次担任陇南市高中教师资格认定教育能力测试专家委员会成员,陇南市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自1995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勤奋耕耘23个春秋,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规划课题三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三十余篇,1995年分配到武都县安化中学任教并先后兼任班主任、级主任、教研组长、政教主任,2004年调武都二中任教并先后兼任教务主任、副校长,2010年3月至2017年12月担任武都区两水中学校长,期间2013年6月至2015年10月兼任武都区教育局副局长,2017年12月至今任武都二中校长。

一、信念坚定,宣传落实惠民政策

马健同志主持学校工作以来,始终注重政治学习,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仔细研读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文件,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十二条”规定和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开展“两好两促”专项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教职工大会、行政例会、宣传橱窗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主题会,举办以“反腐倡廉”“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以“精准扶贫”为主题反映家乡变化的作文展,通过多种形式,使反腐倡廉、廉洁从教深入人心,使全体师生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在2018年帮扶武都区马营镇张坪村精准扶贫户3户,为3户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他的推动下,学校形成了风清气正、规矩干净、奉献敬业的良好风气。

二、引领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马健同志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引导全体教师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开展师德师风宣讲活动,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在他负责两水中学和武都二中工作时,指导积极出台名师、骨干、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等评定及管理办法,在校内培养自己的“土专家”“教学能手”。加强校际交流,互促互进。与陇南市一中、兰州59中、青岛胶州一中、青岛实验高中结成友好学校,与成都七中合作设立6个网络直播班,达到优质资源共享,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的整体素质有了大幅的提高,在他负责学校工作期间培养出百余名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学能手,现如今这些教师成为武都教育发展的中流砥柱。

三、注重效能,强化学校科学管理

马建同志积极推进学校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在精细管理上下足功夫。在履行校长职责过程中,努力提升管理水平,狠抓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使得自己与学校均有了很大的提高与发展。他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校务公开、财务公开,重视激励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求进精神,倡导团队协作,强化过程监督,善于发挥各处室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高标准、快节奏、重时效、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影响带动身边同志,使整个学校管理团队的目标责任、学习力和执行力不断强化,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校教职员工的信赖与支持。所在学校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他严格、慎密、细致、实效的管理作风为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硕果累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马健同志担任两水中学校长八年,这八年是两水中学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八年,是学校软硬件办学实力明显增强的八年,是学校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的八年,也是社会好评和家长点赞最多的八年。八年来,两水中学高考质量呈逐步攀升的良好态势,2009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14人,2014年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突破百人,达到123人,上线率16.73%,2017年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突破二百人,达到202人,上线率26.20%,学校的办学声誉得到了周边乡镇家长的一致好评。2017年12月担任武都二中校长以来,提出了“做阳光、自信、有责任的二中人,创文明、快乐、充满书香的校园”的办学目标,精心精准备考,全心全意,凝心聚力,2018年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五、直面困难、锐意进取创佳绩

在两水中学任职期间,马健同志不失时机利用5.12地震后国家对灾区政策资金的倾斜,积极争取项目,筹资资金,兴建了双面教学楼一栋,填充购置体育器材、实验器材,新建电子备课室、信息技术教室各一个,接通校园光纤、校园监控网,新建实验室三个,多媒体教室60个,新建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塑胶操场一个,安装锅炉2个,解决了师生取暖,饮水问题。在他两水中学任职的后期还积极筹划修建了学生食堂,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两水中学是全国特色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甘肃省快乐示范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先进集体、甘肃省先进集体、甘肃省交通文明示范学校、甘肃省历史学科教研基地、陇南市示范性中学、陇南市文明学校;曾荣获陇南市普通高中高考质量奖、陇南市普通高中高考质量进步奖等多项荣誉奖项。

殚精竭虑育英才,风云际会写华章。马健同志每到一个学校都将全校师生凝聚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动着学校不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他对教师满腔热情,真诚相待;对学生慈祥关爱,无微不至;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校教师的敬佩和学生的爱戴,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家长的赞誉,是一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国旗增辉、为党旗添彩的优秀工作者。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六日

上一条:天水教师进修学院印象点滴——杨汝诚
下一条:回忆高师班的学习生活—记41年前我校创办高师班的若干片段——侯维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