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师资  教学工作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资料下载  校友之家 
人才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人才培养方案
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数学与应用数学(创新人才班)培养方案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工程计算、软件研制、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学位的创新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接受数学建模、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方面的基本训练,在数学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都受到良好的教育、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科学研究、教学、解决实际问题及开发软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科学的思想方法;

2.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和进行数学教学的能力;

3.了解数学学科发展的历史概况以及当代数学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4.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软件及数学软件),具有编写简单应用程序的能力;

5.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能力;

6.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了解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数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主干学科

数学

四、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实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抽象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拓扑学,数值分析等。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和教育教学规律,具备从事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从事数学教学和研究的合格师资。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到中小学教育教学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教师教育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数学学科的思想方法。

2.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熟悉数学课程标准和数学课程内容,具有进行数学教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3.了解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数学教育学的基本理论进行数学教学设计。

4.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的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能力。

5.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6.了解数学学科发展的历史概况和当代数学的某些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数学学科的某些新发展和应用前景。

三、主干学科

数学

四、专业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学教学论、中学数学教材分析、初等代数研究、初等几何研究、中学数学实验教学研究与训练。

 

统计学专业(统计实务方向)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71201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统计学基础,熟练掌握数学软件与统计软件操作,受到严格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实践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统计信息处理和数据分析的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系统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受到计算机和数学软件,统计建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统计分析软件,具备从事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预测的基本技能和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

2.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并熟练应用统计分析软件,具备从事统计数据收集、整理、分析、预测的基本技能。

3.能够独立从事实际领域的应用统计工作。

4.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与专业阅读能力。

5.能够撰写具有较高水平和实用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或论文;

6.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7.了解统计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统计学,数学。

 

  【通知公告】 更多>>
 
  【党建工作】 更多>> 
·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专... 2021/12/28
·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 2021/07/09
· 数学与统计学院启动学生党员志愿服... 2021/05/20
·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2021/03/24
·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 2020/11/16
 
  【相关下载】 更多>>
· 教师教学进度表 2015/07/08
· 天水师范学院教材及讲义立项申请书 2015/07/08
· 天水师范学院教师调、改课申请表 2015/07/08
· 天水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2015/07/08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 reserved .天水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河南路
电话:0938-8368182       邮编:741000
甘公网安备 62050202000257号  陇ICP备15003457号